2023年7月4日星期二

1688英國工業革命

1。憲政,分權,約束政府機會主義
自由與法治,不是民主與科學
沒皇帝
2。保護私有產權,保護財富
3。發明與技術的商品化


法國:皇權專制+國企+中央計畫+輕徭薄賦


1.长远看,制度比技术重要;
2.自由和民主经常是矛盾的,精英共和比民主更优,后者往往产生民粹,前者则需要宪政保证权利制衡;
3.英国宪政的底色是封建主义,封建产生了权力制衡和精英政治,英国和美国的强大都来源于此。在中国封建主义被移花接木到了专制主义,秦及以后是专制而非封建。


根本问题在于信仰,举的法国和英国的例子,为什么法国发生大革命,因为天主教为主体的信仰出现腐败,而英国因为基督教新教的蓬勃发展,提前认识自身问题,废奴、共和,所以平稳过渡,而法国拒绝,结果发生大革命,给个彻底的。可是法国依然没有从大革命出来,因为法国的信仰依然败坏,直到今天一样

法国的天主教信仰在历史上的纯度和实践就是很差的, 它只是一个挂名的天主教国家, 连教宗都敢绑架。请参考教会历史中的亚维农之囚。法国大革命并不是法国第一次造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中华武术学院(外联合作)主页 官博链接

  中华武术学院(外联合作)主页 官博链接